我的文章在第288期數碼雙週

暑期旅行式的紀實拍攝

炎炎夏日,開心暑期,悶熱的天氣每天都濃罩著我們,暑假也是旅遊高峰期,巧遇日元跌的日子令筆者有機會到大阪一趟,很多同業都有海外婚紗照的經驗,因安全感的關係,是次筆者專程出發去大阪睇景,我決定去當地實地考察一番,讓我能掌握好時間,路程,下次有新人同行時更能掌握,既然今次沒有新人同行,要看地圖,找路線,租車學用GPS,全是新的體驗,數年次我也曾和新人到北海道拍攝和駕車的經驗,感覺良好。今次我可以專心拿著相機,腰間纏著多兩枝鏡頭方便構圖,過程並不算輕鬆上路,為了拍攝自己喜歡的作品,這種種也是值得!

是次”暴走”走遍了繁華大地,心齋橋,難波,嵯峨野,嵐山和稻荷是今次必到的位置,我的首次到訪

由於沒有預先設定,邊走邊看邊問路邊吃邊玩,十分享受整個過程,每天回酒店的途中總期待拍攝了什麼,本人今次是RAW檔拍攝,影了千多張的作品,以下是一些是次的作品和大家分享。

要做到旅遊形式的紀實拍攝,筆老認為要具備以下之準備,

定路程------

不想每天都拍攝差不多的畫面的話,出發前不要讓行程過得太”hea”,一個旅人要enjoy每個細節,會隨時出時突發的情況,而我在過程中遇過下大雨,乘搭不是原本安排的交通工具,延期到達等小事故,反而多點時間看世界,也是樂事!

帶器材------

旅行的朋友總愛爭札,輕鬆帶枝天涯鏡,還是帶幾枝質素好的器材,當然,如果有枝天涯鏡有幾枝功能鏡的成像質素,這問題早就不會存在至今,所以大家都知答案了,真是咸魚青菜,各有所愛,而我…辛苦點拿了一機四鏡一燈去出征!背後為的是攝影人要求更好作品的堅持,今天才有這批作品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

觀察週圍的人和事------

作為旅人的這幾天,影風景?影到此一遊的相?港男攝影師用單反自拍?何不觀察社區內發生的事,以紀錄實事為題,旅遊區內正販賣的商販,做小食的人,等公車的本地人,人力車夫,做鱆魚丸的小店,千奇百趣的遊客的行為,日本味濃的店鋪,誇張打扮的潮人,傳統風俗,路牌通通都是我的旅遊日記創作,這個旅程我沒有拍過Video,全是專心在攝影上,你也會看到更多發掘更多。

後期處理不用太多------

曝光準確,後期制作便不用太多,通當慢慢影的作品筆者都會影多兩張測試至佳構圖,影相憑經驗和感覺,基本上後期處理簡單就是美,筆者多數是制作黑白照片以達到心中的效果!

後記,難得的一個旅程,拿起相機,我手影我心,探索更多大阪,下次再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旅遊時

美食拍攝心得!








榮獲婚禮雜誌星級婚禮攝影及攝錄 (個人組別) 最佳口碑獎 (2013) 榮獲10大創意婚禮攝影師 by she.com (2011) DigiWeekly 數碼雙週攝影雜誌專欄作者(Since 2009) she.com Offical Pro.Chats Blogger (Since 2012) Editor's choice of Bridal Channel 婚享頻道 (2011) Member of Wedding & Portrait Photographers International (WPPI)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