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在第273期數碼雙週

金光閃閃龍鳳鈪

筆者從事婚禮拍攝多年,儲起來有很多作品, 每套作品也有不同的風格,看似又相似,有些新人會問, David你影了那麼多對新人,還有沒有新的完素, 我不能把別人的肖像一一呈現在媒體, 但我今期想用每個婚禮都機乎會出現的龍鳳鈪帶給大家知拍攝創作是 可以很無窮無盡,每個婚禮也影到不同的完素, 所以今期較大篇幅和大家分享下拍攝的手法和拍攝者的心態, 作為有興趣的你或者遇爾在朋友婚禮操刀的準朋友攝影師們能影到一 些不太呈堂證物般的作品。

談起呈堂證物,其實一個婚禮主人家找了攝影團隊, 就應該放心把攝影部份交給他們處理, 雖然紀錄形式的照片不太耐看,但要影到美感, 曝光正確也是一門學問,對於長輩,清清楚楚地表述是他們的要求, 對於新人,近年興起抓拍才能跳出原有呈堂證物的框框, 為婚禮找來新完素吧! 所以筆者認為紀錄和富藝術感的作品同樣重要! 所以找來今期專欄的主角,金鈪出場!

--心態準備--
為何向主人家借來金器拍攝還需良好的心理準備, 筆者認為相當重要。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一到新人家就找來至貴重的物品拍攝,目的是新娘未配戴上手, 可以拍攝的創作更大,金器多是長輩的祝福,別具意義, 每次筆者也能靠影金器的程序和家中長輩如主婚人建立良好關係, 對整天的拍攝起了正面的作用,勿以為影金鈪是件小事, 影完有沒有物歸完主也是整天親和的關鍵呢!

--就地取材的觀察力--
筆者很享受就地取材這個字眼, 正好反映了筆者的隨意又具部署的拍攝,每個男女家的環境, 酒店也好,家庭也好都富有不同的裝置, 筆者試過找來過大禮的物品,全盒,酸枝椅,樟木籠,筲箕, 糖蓮子,花花草草,布公仔,頭紗,水和冰,鳥籠,水果蔬菜, 玻璃,反光面等.....應有盡有, 正正我就是享受這個不經意的過程,效果往往出人意表, 這片隨心能做出大作,另家人叫好!觀察力可後天培養, 再配合光源,自己也會給自己一個Like!

--善用構圖,光源,簡單但難掌握--
有好的素材,環境能配合的配搭,也要靠自己怎樣去擺出創作, 因金鈪大多數在金器盒內,沒有自己的意念, 怎能擺到腦內你的意念呢?筆者久而久之不禁創造了自己的風格, 讀者怎能一眼望到我想表達什麼呢?要影到金器,可算是毫無難度, 但要影到同樣材料又與別不同的作品,就要靠拍攝的技巧了,靠窗? 不靠窗?用紗還是用簾?光差的使用都會直接影響作品的表述, 筆者立場不是要影驚世鉅作,起碼讓別人知道每張作品也是用過" 心"去做的!

--現場光還是人造光的迷思?--
金屬是反光的物質,筆者嘗試過用了很多方法去改善作品的表述, 不同色溫輸出的電筒,聚焦和散光的裝置,飛燈,自然光, 光差大或細都嘗試過,很有趣,得到很多的經驗累積, 不要覺得影金鈪是無大技巧可言,因為不同的背景, 也會影響前景金屬物件的表述,差距可以很大呢!

--掌控時間,功多藝熟--
勿把你的創作花掉了很多寶貴的時間,一個婚禮, 影金器並不是重要的部份,它們不會給你回應, 我們要capture人的某一刻,所以花掉很多時間在死物上, 只會另你做了產品攝影師,錯過了值得留意的人物刻劃, 這點要留意,所以功多就會藝熟, 練習會另你在不同的環境下作出最合適的決定和配置。


--後記--
懷著熱誠的心,就算只有一對金鈪,一個花球,一對介指, 也能拍到用心的作品,你的熱誠會被別人看得見的! 有遇上婚禮拍攝的問題,歡迎經本刊電郵本人,定當回覆, 謝謝讀者們支持!





榮獲婚禮雜誌星級婚禮攝影及攝錄 (個人組別) 最佳口碑獎 (2013) 榮獲10大創意婚禮攝影師 by she.com (2011) DigiWeekly 數碼雙週攝影雜誌專欄作者(Since 2009) she.com Offical Pro.Chats Blogger (Since 2012) Editor's choice of Bridal Channel 婚享頻道 (2011) Member of Wedding & Portrait Photographers International (WPPI)

熱門文章